Cherish everything: [2011-12]泰國-曼谷-難忘的詐騙經驗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2011-12]泰國-曼谷-難忘的詐騙經驗

       第一天抵達曼谷近郊機場, 出關之後買了機場快綫90baht per person, 坐到市區, 遇到騙錢計程車, 上車和下車價位不同, 提醒自己下次作計程車一定要跳表(by meter), 不跳表的計程車一律不坐, 換下一台.

      嘟嘟車要叫車和在市區鑽來鑽去霎是方便, 但是因為混亂的計價機制和必須吸收車陣中廢氣, 我不太推薦, 時間許可和避開塞車尖峰時刻的前提下我覺得坐跳表計程車是比較好的.

        我記得兩年前我去泰國考GRE,考完之後隔天去大皇宮和臥佛寺玩,參觀完之後打算去附近走走再去維曼默宮,在走到離大皇宮有段距離的馬路旁有間類似博物館的建築時,原本坐在門口附近的一個人走來跟我攀談, 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玩, 之後問我是哪裡人, 知道我來自台灣, 便說他也有親戚住在台灣, 所以他很喜歡台灣, 也會說一點中文, (以上都是讓人卸下心防的話術), 然後他便拿出一張曼谷市區地圖, 從裡面圈出幾個點, 第一個點是lucky budda, 然後下一個點是曼谷最高的臥佛, 然後再說到有個一個一年舉辦一次一次只有七天的珠寶展, 我那時跟他說我接下來要去維曼默宮.



       他說好, 但是建議我先去以上景點再去, 而且他會幫我跟嘟嘟車殺價, 還假好心跟我說, 參觀以上景點加上最後載我到維曼默宮共75baht是合理價, 我那時覺得是詐騙, 但是我想去看最高站佛, 也可以坐到維曼默宮, 去珠寶店不消費就好, 於是乎他走到路旁幫我攔了一臺嘟嘟車(有些集團是堵堵車直接在旁等你, 會和那個搭訕你的任一搭一唱),然後她幫我跟司機說了一堆泰文之後, 最後說75baht, 問司機o不ok. 司機當然說OK, 於是我也上了車, 在車上時, 司機的英文明顯地比較好, 也很健談, 很愛問台灣和在曼谷玩的事, 當中也問到我之後有沒有想去泰國其他地方玩, 我那時候有回答他我以後有想去清邁玩, 但是不是這次假期去,但我這句話沒有跟他說, 然後他也跟我說了像是他有親人住在清邁, 那邊的風景很美等等之類的話,

        在車上和他話家常的同時我也在想如果情況不對要如何脫身,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跳車或者找空擋閃人, 他們最多應該就是要我身上財物, 在腦中有一堆想法的同時我到了第一個目的地, 最高站佛, 嗯嗯, 真的是間普通寺廟, 然後裡面有一尊很高的站立佛佗, 問我值不值得一看, 我覺得還好, 如果是和之後的行程比起來的話(汗..) (不包括維曼默宮), 看完之後他載我去看lucky budda, 但是我進去寺廟之後發現無法參觀, 裡面一個像是生意人的便來和我攀談, 和我說現在有和尚在念經, 可能要等一下, 之後他開始和我聊天, 他說他在做貿易生意, 常常飛東南亞, 他也常去台灣, 也有親戚住在台灣, 之後他把話題帶到珠寶生意上, 說泰國珠寶很便宜, 在本地買在拿到外地賣都會有賺, 很多國際企業像是Tiff牌等都是在泰國買珠寶, 然後再跟我提到有個一年一次一次一周的珠寶展, 叫我要把握, 我聽得有點不耐煩也不想在這等, 便離開去找我的司機.

       之後司機載我到一間有著小小店面, 外頭是深色玻璃的國際珠寶展會場, 我在心裡想, 這裝潢真是不對勁到了極點, 我那時鼓起勇氣推門進入, 定睛一看, 裡面很小, 兩層樓, 裝潢髒髒舊舊, 珠寶每個看起來都很廉價, 然後有個面漏凶光戴墨鏡的先生便開始向我介紹, 我那時小心翼翼的防止他攻擊我, 一面以和緩的步調加上敷衍的回答向出口走去, 一走出門口, 嗯嗯, 真的太不對勁, 有種很軟性的詐騙感耶, 然後我找到了一旁等我的司機, 上了車, 他推薦我去旅行社問清邁行程, 我說沒關係, 我可以自己弄, 他就說我可以去問看看就好, 就這樣你來我往情況下, 到了一間很像是剛剛珠寶店的外觀但是不同招牌的旅行社, 哈, 我推門進入, 裡面很像是一般旅行社, 和我談行程的小姐給我的清邁之旅一開始就是獅子大開口, 單趟夜班火車, 加一晚旅館住宿, 要價5000泰銖, 我一聽想說, 少個零還差不多, 表達了我的不接受之後, 價錢自動打對折變2500baht, 我那時只想說平安脫身, 便跟他說給我一張名片, 有需要我會跟你聯絡, 小姐立刻臭臉說沒有, 並態度轉差說一出門就沒有這個優惠, 我那時想說, 要我當下撞破玻璃逃走都不為過, 你讓我走真是太好了, 沒有糾纏的情況下我步出大門.

        上車之後我不太爽, 要他直接載我到維曼默宮, 他那時候問我能不能幫他一個忙, 他說他會載我去西裝店, 可是我說我沒有要買西裝, 他說沒關係, 只要進去逛逛就好, 只要一下下, 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載人去, 他說只要他們載觀光客去這些店, 客人走進去店裡, 就有人會給他們司機一張油卷, 應該價值30塊泰銖左右, 後來我去了西裝店, 一進店裡, 很多人, 大部份都是老外, 然後店員幾乎都是印度人, 採取一對一攻勢, 推銷西裝相當積極, 不斷拿布料給你, 價錢一樣開天價, 一套不怎樣的西裝含襯衫9000baht, 看你面露難色, 減價變5000baht, 我就在搖頭晃腦加局外人的情況下結束了西裝店之旅. 最後, 早上十點多上車, 兩點多到達維曼默宮, 終於如願參觀並和態度和善, 待人熱情, 給了我難忘經歷的堵堵車司機道別.

(後記:
兩年後我和我女友重遊臥佛寺, 走出寺外時, 有個坐在門口的大叔要我們出示票根, 一開始還以為是工作人員, 然後他問我們接下來要去哪, 接著拿起它手邊似曾相似的地圖, 開始談到lucky budda, 那時, 有許多回憶湧上我心頭. 於是, 我搖搖手, 跟他說不了, 謝謝, 我們想自己走.. )   



















沒有留言: